中国的学术期刊

以前我发文章(国外期刊),朋友们都问我有没有稿费。当得知没有的时候似乎很惊奇,我还得解释,因为我听我爸和一些同事讲说中国的学术期刊不仅没有报酬,还要作者交个所谓的“审稿费”,文章被接受到最终发表还要交个几百到上千元(RMB)的“版面费”,有时为了排在别人前面提前发表还要额外给编辑送上孔方兄;而国外期刊一切都是免费的已经不错了。不过我始终对于国内学术期刊的运作没什么体会。最近看到从前一个同学的一篇日志倒是可见一斑了:

9个月+5个字的审稿意见----国内SCI期刊 (转自小木虫)

一年前幼稚的我以为国内的SCI期刊应该还是蛮正规的,
于是2008年6月投国内一sci期刊,
在催了n次稿后,上星期得到被拒消息,
使我没有想到的被拒理由是:创新性不足。
9个月+5个字的审稿意见 使我气愤不已,
当即打电话编辑部,语言措辞激动,
编辑说她也没有办法,因为审稿人(只有一个审稿人的意见:创新性不足)就这个意见。
后来想了想,编辑部凭这样不负责任的审稿意见就拒稿,也是不负责任的。
于是给编辑部写信,重审。于是现在重审了。
不过我还能抱希望么?刚被拒的时候,心情极其郁闷,觉得这个世界好阴暗。

上述内容为转载。我也遇到类似的情况,2007年曾经有一篇论文,8月末投到了国内电子信息领域的一个顶级的EI源期刊,审稿之前,先交150元的审稿费,然后审了九个月,回复就是不适合在本刊发表,没有任何其他的审稿意见。实在不负责任!然后我就投了一个Elsevier的一个影响因子为一点多的SCI期刊,审了六个月,直接录用了。多么可笑,难道一个国内的EI源期刊的水平比SCI 国际期刊的水平高很多?实在令人费解。

此后,我便只投国外期刊,不投国内期刊了。

这就是我这位同学的亲切体验了。说起来,这些杂志拿着我们的文章去卖钱,不给报酬就算了,怎么还要“审稿费”,“版面费”?当然,我们也要客观现实,学术期刊不同于一般期刊,人家杂志社说不定穷得揭不开锅了,收点钱来接济以下也可以理解。不过既然收了钱,就要好好为客户服务么,像我这位同学那样,审了九个月,就是不到10个字的审稿意见,这钱赚得也太容易了吧?我的经验和这个同学类似,国外期刊审几个月(最快有一个月左右)就有回复,至少有两个reviewer,而且修改意见等review也总要有3,4页纸的。至于什么审稿费,版面费的是从来没听说过。

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国内学术期刊的水平质量还有声誉比起国外期刊还是处于不利地位的。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国内的期刊不去使用各种办法拉拢作者,还要给作者制造种种麻烦。像我的同学这样“只投国外期刊,不投国内期刊了”,好的作者的好文章全部流到国外期刊了,国内期刊的水平恐怕也每况愈下,读者订阅量渐少,更加要靠各种名目的收费来维持生计,恶性循环啊。

当然,也许是我多心了,某些期刊杂志处于某种原因卖不出去指望这个赚钱也是可以理解的。也许很多有任务在身的老师学生对此也不以为不然。或者我们可以办个XX大学学报来解决这个问题?

More reading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ubject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中国的学术期刊

  1. says:

    冰山一角!

  2. TAO says:

    当年我的一个同学供职于xx银行,刚开始工作就被要求强行订购了该银行的内部期刊。原因是,该银行的领导要评高级职称,要求之一是要在期刊上发表文章,于是该领导就在自己单位的期刊上‘发表’了文章。后来又有了规定,说期刊发行量必须达到多少多少,于是该领导规定每个员工订阅,数量也到了。人类的智慧真是无限阿。

  3. says:

    ZF规定外贸企业必须申办电子口岸,就是花900大洋换来2张破IC卡(买卡的过程中碰见3个公司回来说卡不能用),和一张光盘。事情还没完,登录这种电子口岸系统(只支持到IE6.0,Vista系统是绝对不能运行的)还要额外买“登录卡”。此登录卡居然按分钟计费,0.3/分钟,不能直接用网银购买,需要企业到指定的Bank哪里开特殊账户汇款过去……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虔诚的人们削尖了脑袋,花上几十Wan去当GWY了

  4. Chao says:

    听说现在就是中学老师也要有要求发表,真是不可思议,英国就算是教授也没有说一定要发文章的,当然人家写的文章也只多不少。国内期刊似乎也分等级,什么“核心”期刊之类。学术发展是有规律的,这样大跃进式的订指标似乎不妥。不知将来是不是要规定必须在Science, Nature上发表文章才可评职称?

  5. Yuan says:

    中国ZF的每一项实施“科学发展观”的举措都会被更多的用来滋生腐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