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问题

培根说知识可以用来装璜,果然是这样的。

只不过在尽情的装潢的时候总有个可靠性问题。就是怎么知道你说的是真实的呢,这个“知识”有多大的可靠性?比如说最近跟朋友们去游了趟瑞士,有朋友A跟我说香港的人均收入世界最高;后来又有个朋友B来我这儿玩儿,也去过瑞士,大概对这个也感兴趣,跟我提到瑞士的人均收入最高。有趣的是两人都在场,于是问A,A说在某某网站(花边新闻比较多)看到的;B说是在联合国网站查的。

这样看就一目了然了吧。我也大概查了一下,这个世界银行的表也可供参考。所以说知识的来源很重要。其实信息时代的一个特点就是垃圾信息特别多,虽然可能看上去很有意思。以至于我都很刻意回避某些网站,原因之一是上面的东西看上去很美,但就是不知道有多大的可靠性,也许被“忽悠”了还不知道呢。而且网络么,链接跟着链接,要看是看不完的,但看过之后会有什么益处就不得而知了;而且这点还不同于八卦,八卦网站摆明是纯属娱乐的,有些网站做出的则是普及知识的姿态。

所以谈论一个东西时我总喜欢加上“据说”,“可能”,“是么”。。。毕竟,误导下一代可不那么有趣。

有些网站,如著名的维基百科,评价是不错的。上面有篇文章,看来随便搜索出的东西也是值得怀疑的。不过即使如维基,也有人将之与大英百科(Britannica),Encyclopedia Americana等进行比较。当然也不用那么极端,日常使用下维基已经足够准确了。

最后贴上我去瑞士的那个相册,其实就是那个picasa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可靠性问题

  1. TAO says:

    哲学中有‘不可知论’
    物理学中有‘测不准’原理
    王超同学呢,估计是买了维基的股票了,用很高深的理论推广维基。。。

  2. says:

    你那’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不是写给我看的吧,不知道情节需要的么?~~~
    我也才从瑞士回来啊,没拍到你那么壮观的照片,不过我觉得更美一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