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年薪和2万年薪的差别

我知道现在任务多,时间紧,可还是忍不住唠叨几句。

 

今天讨论起投资银行(投行),听上去很好的样子。我说投行也一般,薪水又不高;“年薪3万还不高?”(注:3万英镑),是啊,看上去很美,下面看下3万年薪和2万年薪的普通工作的差别。

 

以我看来投行的工资实在不高,甚至太低。以年来计算本身就是一种误导。公平合理的方法是计算平均每小时薪水:一个毕业生能进投行的起薪大概是30000;工作时间上,投行那是没日没夜地干,一天至少12-18小时——我们权且仁慈些算作12小时吧。普通的工作,以IC的水准来说至少要22000,每天工作也不过8小时吧。这样算来,投行的工资就是30000/365/12=6.85/小时;而普通工作是22000/365/8=7.53/每小时。这个谁高谁低就不用我说了吧。什么,以后工资会涨,对不起,你的老板肯定也觉得12小时太少了,准备向18小时进军吧。

 

实际上,即使能在投行混个经理——即使这也不容易,年薪达到了300,000+又能怎样呢,别忘了羊毛出在羊身上:我的意思是说投行是为客户服务的,客户相当于投行的Boss, 你会相信Boss会比他的工人还穷么。也许我孤陋寡闻,福布斯那个排行榜上的人,包括中国的排行榜,我尚未发现有个投行家。再怎么干,也是中产阶级——好一点或者说是富裕的中产阶级,类似于比较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至于说究竟值不值,这取决于你时间的机会成本。

 

从经济学上看,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完全信息(perfect information)的市场上,最终所有人的收入和付出都是平衡的,既没有亏损,也不会有超额利润。投行市场的情况是不仅信息透明,而且竞争还不是一般的激烈,对它你能期待什么呢?

 

什么才叫高收入工作?网上有所谓“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可供参考。比如这个教育吧,先不说其他收费,就说说中学老师补课费。我参加过一个班,每小时大约60RMB,也就是4镑,一堂课6个人是少的,10个人是正常的,这样她的收入是40/小时。注意这是在中国,这个数字在英国都已经非常恐怖了,更何况是在中国这个穷地方(当然这个穷是相对的,无贬义)。而且其成本也是非常之低:搬把椅子就是了,也不用怎么备课,反正上的都是在学校讲了n遍的东西,唯一的成本也就是时间成本了。当然你可以认为老师们的大部分在学校的时间赚得少,但也不要忘了寒暑假:老师们会在这两次别的行业没有的超长假期里闲着么;补课的时候,高兴了,给你“发”点题目,不然给你说我这有一套我总结的“密题”,**元一份,你看着办好了;如果再考虑家长们为了让老师在学校“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而派发的红包的收入,这…总之,大家自己体会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3万年薪和2万年薪的差别

  1. xue says:

    你什么时候研究起投行了?

  2. Chao says:

    我的flatmate就是学management的,再加上以前guoping的介绍和现在周围偶尔的讨论…
     
    投行其实挺不错的,每次来做career presentation总会拉来一批吃的喝的,而且参加的人多也好混吃的…不亦乐乎啊。每次听说有银行来做presentation总是很高兴的…

  3. Eric says:

    很多时候看工资是次要的,短视的

  4. xue says:

    还有的混吃混喝哪,下回叫我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