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楼梦

以前看红楼梦,到76回,看不下去了。我给自己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是80回后都是高鹗写的,没什么意思。这个理由听上去的确没什么说服力,不过后来看了“百家讲坛”的刘心武解密红楼梦后才意识到我的决定还是比较有道理,原来高鹗的确和曹雪芹的本意差得很远。况且前80回也些地方被高鹗改过了。当然这也可能是高鹗认为有些字句过于敏感。事实上大多数作家都会如此吧。
 
我在大学认识一个书读得很多的,她问我怎么不像她那样,我的解释是(自己想的,没说过)你看王明虽然可以倒背马列著作但还是斗不过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无论是实际的斗争还是学术水平上,当然实际上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的人还是屈指可数的。我的另一个解释是你看中国的书法一代不如一代——我说的是清朝及其以前的事,现代电脑流行另当别论:自从晋、唐的王羲之,颜真卿等人达到高峰后,即使如苏东坡也逊色不少,更不要提清朝时的郑板桥等后来人了。学书法自然是要看前人的帖子的,但看多了也未必好。当我看过最出色的小说后看别的就提不起兴趣了。有人会特别推荐什么,以为一定会很震撼,如梦里花落知多少,我看后却不尽然,况且还是抄的。就如同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看的自然会少,不知这算是幸运还是不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关于红楼梦

  1. 白雪 says:

    忽然发觉你有一种古典美,红楼梦我是死也无法看下去。这样看来虽然你在外国,还是满骨子中国味,值得嘉奖。不错!!

  2. Eric says:

    拍个照片也找个漂亮点的女生啊。。。

  3. xue says:

    红楼,水浒,三国,我都喜欢中间的部分,开始交代得太唠叨,后头太凄凉。跟高鹗关系倒不大。为什么巨著就一定要惨淡结局呢。

  4. Chao says:

    还西游记的结局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