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线上的阴谋

前几天终于抽空观赏了下载已久柯南的最新剧场版《水平线上的阴谋》。

这一部个人感觉虽比不上顶峰的几部,但也是非常难得,看了也比较舒服。至少,比前一部《银翼的奇术士》要好多了——当我看到后面以为这次的案件又要简单的收场时却又起波澜了,这让我有些意料之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柯南的剧场版并非都是青山岗昌写的脚本,即使是TV版中也有后来加进去的新故事。就剧场版来说,有些脚本写的非常优秀,如《贝克街的亡灵》,据说写脚本的就是一位比较知名的推理小说作家。如果问哪一部最佳,不同人应该有不同评价。我在网上的论坛上见过如下说法:《引爆摩天楼》,《世纪末的魔术师》,《通向天国的倒计时》,《贝克街的亡灵》。而我自己最喜欢的是《瞳孔中的暗杀者》。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影响因素。就内容来说,《引爆摩天楼》,《世纪末的魔术师》和《瞳孔中的暗杀者》中的爱情部分写的非常优秀感人,其中《世纪末的魔术师》给我的感觉是极其的浪漫——如果你看懂了的话。《通向天国的倒计时》则是至今唯一和柯南主线剧情有关、灰原作为主要剧情引导者的一版,恐怕喜欢这一部的多数是因为小哀吧;第二部《14番的目标》也不错,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互爱。

我始终认为《柯南》是个奇迹,比较特别。相对于其他(日本)动漫作品,柯南等人是罕见的聪明(而且据分析柯南还不是这部剧中最聪明的)、有知、甚至先知。从头算起,类似于星矢,悟空之类大多头脑简单;樱木花道,海贼王更是单细胞;高达被某位强人概括为“无知少年之死”;火影忍者除了精彩的忍术表演还未见到有多聪明;机器猫是很先进的,但好像只限于用各种道具帮助我们笨笨另一主人公;少女漫画亦是如此,比如《美少女战士》中的那个小兔……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无知不好,无知的褒义词是纯洁;因此无论无知有知都是殊途同归罢了。但可能物以稀为贵吧,无知的确是个很好的题材,也容易写,但怎样用有知来解释相同的社会问题反而更加珍贵、有趣。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水平线上的阴谋

  1. Unknown says:

    来看看有没有更新。

  2. says:

    好久不见,终于不评论政治了,真是意外,你竟然会看火影人者呢至于少女漫画,我还以为《天是红河岸》里的夕梨挺有智慧的呢虽然是本很商业化的漫画,我也挺喜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