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孔庆东的讲座想到的

05-3-21

  最近我一直在听北大副教授孔庆东老师的金庸小说研究课。其中在论及"武"一字时讲得很有深度,令人耳目一新。

  "武"这个字,拆开来看就是"止戈"。意即放下武器。当然也谈到首先要有"戈",然后才能"止"。相似的,所谓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是首先要有"屠刀"然估才能"放下"。因此"武"这个词同时包含了战争与和平两层涵义。再将之推广到生话现实中也是有很多类似的情况:一个手无敷鸡之力的人说自己热爱和平,或者是一个毫无本事之人说自己谦虚…想来都是很可笑之事。

  那么接下来谈谈我的体会,因笔者也正遇此类似之事。大家知道,很多思想家有关于人生就用词来描述了人生的三个境界;孔子也用"三十而立,……"描述了人的不同境界;金庸在其《神雕侠侣》也借独孤求败描述了人生的几种同境界。那么人可否能跳过一些阶段而直接进入较高境界呢?笔者曾自诩自己定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但现在看来似乎是不对的-至少我本人是设有希望了。

  以前看到班上一些判逆的,自以为是的,甚至是小流氓式的行径我常常不以为然,或者以阿波罗的看尽万物自居,或者以谦谦君子自居,好像自己早已"不在三界外,跳出五行中"了,好像自己从未这样幼稚–虽然我现仍认为他们很幼稚,但我总算认识到这样还是有好处的:一是不枉了自己的青春,二是只有这样才会体会到直正的成熟,否则那样的"君子"只是伪君子–甚至比岳不群还不如-因为岳不群还是有些本事的。(未完待续…)

 

第一次就发布这么混乱的作品,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感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